海南都市网_海南最权威的都市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都市网  >  教育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育”应有的样子?
2020-08-04 14:13: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文|高宝宝

前几天,有一个小伙伴给我留言说,她花了一万多块钱,给孩子报了一个早教班。可过了一个月,孩子只学会了爬。这让她特别气愤,想要告这家早教机构。

最后,这个小伙伴问我,究竟应不应该给孩子报“早教班”?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让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于是,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早教机构和课程应运而生。

什么是早教?

早教,即早期教育,一般指的是开发0—3岁婴幼儿潜能的教育。

科学研究表明,对孩子进行早期的益智教育,会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永久的印记。如果错过了孩子的早期教育,即使过后花十倍、百倍的代价,也难以弥补。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了早教的重要性,但是却往往因为盲目和认识不足,而走进了早教的误区。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育”应有的样子?

早教有哪些误区?

1.早教=早期学科教育

不少家长认为,早期教育就是早期学科教育。他们不顾婴幼儿心理发展的特点,硬性地向孩子传授书本知识,甚至给孩子规定学习任务,让婴幼儿像学生那样坐下来学习。这不但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很不利,而且还会让孩子早早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厌恶学习。

0至3岁的孩子正处于情绪情感和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家长的主要任务,就应该是陪着孩子有目的地玩。通过不同的游戏,训练他们手眼协调、事物认知、精细动作和社交语言这四个领域的能力。

2. 早教=为孩子找个好老师

“早教”这个概念从欧洲进入到中国至今,只有10几年的历史。婴幼儿早期教育对我们来讲,是一项新兴行业。

很多家长认为,早教就是给自己的孩子找一个好老师,教授他们一些知识。如果你这样想,那就错了。

早教,教的其实不是孩子,而是家长。早教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家长通过和孩子一起参与早教课程,从而学会如何与孩子互动,如何引导他们塑造自我、认识这个全新的世界。

但是在我们国家,早教的现状是:很多家长认为,教育是在学校里完成的,是老师的事情。他们花费了昂贵的价格,把孩子送到早教班,然后就觉得万事大吉了。自己不是坐在教室外边玩手机,就是心安理得去逛街。最后,等孩子下课的时候,再来把他们接走。

他们不知道,其实他们自己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婴幼儿的一些行为习惯,主要是通过观察和模仿身边的人完成。孩子的价值观也是在家庭生活中形成的。父母在早期教育中的地位,旁人不可替代。

对孩子来讲,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最好的早教。

3.早教老师=专业人士

中国早教行业最尴尬的局面,就是没有一所大学有“早教”这个专业,唯一和早教沾点边儿的,就是“学前教育”。而学前教育,针对的是3岁+孩子的教育。

事实上,很多早教机构只是把招聘来的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之后,就上岗了。

作为一名教师,他们需要的能力远远超越他们在三尺讲台上所教授的知识。但是教师的培养,一直以来都是一件极其复杂和艰难的事情。这就使得有很多没那么称职的教师,正在或者即将走上教师的岗位,担任起教师的职责。

如果没有内心充盈的老师,何来内心充盈的学生?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育”应有的样子?

如何选择早教机构?

选择一个合适的早教机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几点要注意:

1、 不必为了追求好学校而舍近求远,因为早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果路途遥远,太辛苦的话,对家长和孩子来讲,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很难坚持下去。

2、不要盲目追求品牌和规模,有些早教机构,虽然受场地限制,无法达到你心中的标准,但他们办学严谨、教师工作踏实、服务意识强,这样的早教机构是最值得选择的。

3、早教机构之间的收费标准存在较大的差异,收费标准的高低与教育质量的优劣并不一定成正比。所以家长应通过实地考察和亲身体验,去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4、有很多家长喜欢让自己的孩子进比孩子实际年龄高一级的班级学习,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鞭策自己的孩子更快地进步。但其实这样的做法非常不科学,因为,孩子的智力年龄是和生理年龄同步增长的,把一个2岁的孩子,送进3岁年龄段的班级,即便他的能力再强,也有可能会落后于别人,这对孩子自信心、荣誉感的培养十分不利。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育”应有的样子?

早教的原则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们不可能期望二、三岁的孩子用意志和刻苦来学习,但是如果能引起孩子的兴趣,他们却可以长时间地专注于一项活动。

只要父母发现了孩子的兴趣,就能创造出很多机会,并且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有个小朋友从小就喜欢看天气预报,一到天气预报时,他就变得非常地全神贯注。他的妈妈就想:何不趁着这个机会让他也认识一下各个城市的名称呢?于是,在预报员说到“北京”时,她就指着荧屏上“北京”两个字念一遍。就这样,孩子很快就知道了中国很多城市的名字,并且能识别出相对应的汉字。

2.持之以恒是成功的法宝

这个世界的竞争越来越大,人心也变得越来越浮躁。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上存在着急于求成的心态。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往往踌躇满志、摩拳擦掌,但是时间久了,如果孩子还没有取得什么明显的进步和成绩,他们就会变得焦虑起来,继而怀疑,继而懈怠,到最后放弃。

“水滴石穿”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懂。水之所以能把坚硬的石头刺穿,凭借的就是持之以恒。教育也是一样。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比德尔曾感慨道:

我们的教育体系错过了大好良机,忽视了孩子发育中最敏感、最能接受的时期

比德尔说的这个“孩子发育中最敏感、最能接受的时期”,指的就是婴幼儿时期。婴幼儿时期的教育,是儿童教育的最佳时机。科学、正确的早期教育,对孩子大脑的开发,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会让我们的孩子终身受益。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育”应有的样子?

究竟要不要给孩子报早教班?

我的想法是,如果有钱有闲,可以报。但目的一定是为了陪伴他们做一些丰富、有趣的游戏,和他们一起接触别的小朋友,学会和别的小朋友打交道。

一定要记住,早教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更好地陪伴。

如果时间和金钱不允许,也不用非要苛求给孩子报早教班。家长完全可以通过学习,亲自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这样不但能达到良好的早教效果,而且对亲子关系的培养非常有益。

20多年前卢姗刚出生的时候,还没有“早教”这个概念,更加没有早教机构。但是在卢姗出生之前,我就通过大量的阅读,认识到了婴幼儿时期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亲子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我才放下一切,自己承担起陪伴和教育卢姗的职责。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让我回到20年前,我仍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而且,我相信我会做得比20年前更好。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育”应有的样子?



推荐阅读:防噪音耳机

频道推荐
  •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育”应有的样子?
    “伪早教”坑了多少孩子?什么是“婴幼儿早期教

    文|高宝宝前几天,有一个小伙伴给我留言说,她花了一万多块钱,给孩子报了一个早教班。可过了一个月,孩子只学会了爬。这让她特别气愤,想要告这家早教机构。最后,这个小...

    2020-08-04
  • 心理学解析“容器型父母”,助力0~3岁孩子化成长危机为转机
    心理学解析“容器型父母”,助力0~3岁孩子化

    弗洛姆:人的一生,只是生下他自己的过程。每当提到“危机”这个词,我们总会想到焦虑和压力。而在孩子3岁前成长的过程中,从出生、学爬、学步到和父母分离去上幼儿园,孩...

    2020-08-04
  • 日子越好,孩子心态越差?挫折教育越炒越热,折射成人世界失败观
    日子越好,孩子心态越差?挫折教育越炒越热,折

    养育子女的最大麻烦之一,就是各种理论和方法层出不穷,使我们做父母的不知道该怎么做。例如,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这又被称“抗压能力培养”、“逆商培养”等等。无论...

    2020-08-04
  • 儿童画教程|好玩的手工+趣味的绘画--百合花儿开
    儿童画教程|好玩的手工+趣味的绘画--百合花

    课程类型综合创意绘画课程参考课时90分钟工具材料卡纸、水彩笔、勾线笔、彩色卡纸、剪刀课程构思小朋友们有见过百合花吗?百合花非常的漂亮,被人们称为“云裳仙子”,外...

    2020-08-04
  • 古代皇室专用幼儿园——“邸第”,统治阶层的幼儿教育机构
    古代皇室专用幼儿园——“邸第”,统治阶层的幼

    大清早的就看见校车接一个又一个的幼儿去幼儿园,说实话我从小就没有上过幼儿园。我直到六岁开始上小学,六岁之前每天都是跟奶奶在一起,她每天给我讲很多有趣的事情,教会...

    2020-08-04
  • 育儿专家:睡觉时人的体味最浓,孩子闻到谁的气味,就会跟谁亲近
    育儿专家:睡觉时人的体味最浓,孩子闻到谁的气

    因为去异地出差的缘故,赵丽将1岁半的儿子放到了乡下奶奶那里寄养。到晚上和儿子视频,他总是用力扭动身子喊着:“妈妈,妈妈,要妈妈抱”,婆婆也反映孩子睡得并不好。但...

    2020-08-04
  • 在孩子面前,妈妈需要示弱吗?
    在孩子面前,妈妈需要示弱吗?

    01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她给予了我生命,引领我成长;告诉我生活中的人情世故。让我知道“温暖”这一词的含义。不管是哪里?有妈妈在的地方就是家,我的妈妈很能...

    2020-08-04
  •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只是学习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只是学习

    夜深人静,孩子沉沉睡去,我趁机打开了电脑,写下一些文字。今天写了一副有趣的对联,上联是:几篇头条几篇情,下联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横批:不知所为。哈哈一笑而过之后...

    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