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都市网_海南最权威的都市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都市网  >  微商
《大明风华》中,朱棣为什么要五次亲征漠北?
2020-01-02 11:03: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汤唯、朱亚文主演的电视剧《大明风华》持续热播,相较此前上映的两部古装戏,热度有下降趋势。《大明风华》却凭借着精良制作,演员的出色发挥,收视率和播放成绩开始逐渐提升。

剧中明成祖朱棣曾五次亲征漠北,武功显赫。

《大明风华》中,朱棣为什么要五次亲征漠北?


元朝灭亡后,残元势力退守漠北,严重威胁着明王朝,这也是明成祖朱棣将京都迁往北京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明朝建立之初,对蒙古经略最大的遗憾就是在明太祖朱元璋驾崩后不久就发生了内乱,致使长时间无暇北顾。朱元璋好不容易经营好没多久的边疆实力优势,一下子就失去了。

即位之前,朱棣一直以燕王身份戍守北边。当时他发动靖难之役时,尽割大宁卫地界与兀良哈三卫,以偿其助兵之功。这也是他被后人所诟病之一。

朱棣即位时,蒙古分裂为鞑靼、瓦剌以及兀良三部,不过明廷为了维护边疆的安宁,对这三部的政策还是公平的:一律采取和平友好政策。即位才一个多月,朱棣就迫不及待地遣使通好:“以即位,遣使賫诏谕和林瓦剌等处诸部酋长。”(《明太宗实录》卷十四)和林,即今蒙古乌兰巴托附近,在当时为鞑靼的统治中心。《皇明大政纪》卷七云:(明朝)希望鬼力赤“能遣使往来通好,同为一家,使边城万里烽堠无警,彼此熙然。共享太平之福。”同年七月,朱棣又遣指挥革来等前往诏谕鬼力赤,表达“讲好修睦”愿望。

《大明风华》中,朱棣为什么要五次亲征漠北?


永乐六年(1408年),残元嫡系后代本雅失里即汗位,鞑靼对明朝的态度开始恶劣起来,或许本雅失里认为自己是元朝正统继承人,加上本身对明朝反感,拒绝朱棣的招抚。但是,明朝还是继续奉行和平政策,据《明太宗实录》载:“近得北虏二千余人,遣使送还本雅失里,与之讲好。”朱棣放俘虏,说明其暂时不想和本雅失里失和。

到了次年,朱棣派往鞑靼的特使郭骥被杀,大怒:“朕以至诚待之,遣使还其部属,乃执杀使臣,欲肆剽掠,敢肆志如是耶?逆命者必歼除之!”(《明太宗实录》)

同年七月,朱棣派丘福率军征伐鞑靼,由于犯了轻敌冒进路线,救国全军覆没。朱棣更加愤怒了,决定御驾亲征。

《大明风华》中,朱棣为什么要五次亲征漠北?


永乐八年(1410年)正月,朱棣亲率五十万大军讨伐本雅十里、阿鲁台。历时五个月,明军捷报不断,凯旋而归。

永乐十二年(1414年)三月,朱棣亲率五十万大军再次征讨蒙古,双方相遇于忽兰忽失温,并开始混战,结果明军大胜。

永乐二十年(1426年),朱棣第三次亲征,由于鞑靼主力部队始终躲避明军,让明军在草原上兜圈子,滞留草原三个月,不过在回师途中突然围剿兀良哈。

永乐二十一年(1427年)七月,朱棣第四次亲征,鞑靼王子也先土干亲自归降。

永乐二十二年(1428年)四月,朱棣第五次亲征,同年七月十七日朱棣在榆木川(今内蒙古多伦)驾崩,享年65岁。

《大明风华》中,朱棣为什么要五次亲征漠北?


朱棣五次亲征漠北,有力的“回击”蒙古诸部的袭扰,北方边境得以安宁。在亲征漠北时,朱棣还对俘虏采取开明的安抚政策,加快了汉民族与蒙古人之间的融合。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
  • 《鹤唳华亭》更新时间提前至17点,预计下月初迎来大结局!
    《鹤唳华亭》更新时间提前至17点,预计下月初

    罗晋、李一桐等主演的古装大剧《鹤唳华亭》正在优酷热播,剧情已经接近尾声。目前,该剧豆瓣7.4,口碑不错。今天,优酷官宣《鹤唳华亭》更新时间变更:自今晚起,追剧时...

    2020-01-02
  • 开年第一瓜!连他也劈腿了?
    开年第一瓜!连他也劈腿了?

    今天一早,贺军翔这个许久不见的名字登上热搜,顿时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围观。这难道就是新年的第一瓜?据台媒报道,已婚人夫贺军翔对妻女极为保护,很少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

    2020-01-02
  • 《大明风华》中,朱棣为什么要五次亲征漠北?
    《大明风华》中,朱棣为什么要五次亲征漠北?

    汤唯、朱亚文主演的电视剧《大明风华》持续热播,相较此前上映的两部古装戏,热度有下降趋势。《大明风华》却凭借着精良制作,演员的出色发挥,收视率和播放成绩开始逐渐提...

    2020-01-02
  • 跨年夜台下更精彩:肖战狂奔,李现成迷弟,陈伟霆忙加微信
    跨年夜台下更精彩:肖战狂奔,李现成迷弟,陈伟

    昨晚的跨年演唱会,可以说是热闹非凡。五大卫视都同期举办跨年演唱会,数不胜数的明星可以说让观众们也是看的眼花缭乱。明星们在台上卖力的演出,带给我们观众很多精彩的表...

    2020-01-02
  • 《奇葩说》五强已现,黄詹储席邱各有短板,bbking争夺将扑在哪?
    《奇葩说》五强已现,黄詹储席邱各有短板,bb

    节目播到这里,其实,五强势头已然显现。如无意外,bbking一定会在他们之中产生。01,黄执中:扑在面儿说目前场上留存的最强辩手是黄执中,你可以不信,但《奇葩说...

    2020-01-02